:::

    學社活動

    :::

    2017年台灣人文學社系列論壇 講題 :東亞動漫與遊戲的理論面向 講者:廖朝陽與涂銘宏

    論壇與演講
    張貼人: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2017-08-11
    裝飾性圖片
     講題 :東亞動漫與遊戲的理論面向

    時間:2017/05/05(五)下午1:00-4:20

    講者:廖朝陽(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特聘教授)

    講者:涂銘宏(淡江大學英文系副教授)

    主持人:鄭如玉(佛光大學助理教授)

    地點:佛光大學雲起樓109


    摘要

     

    為增進本校師生對日本動漫與遊戲理論的理解,佛光外文系特別邀請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特聘教授廖朝陽教授與淡江大學英文系涂銘宏教授蒞校演講,講題為「東亞動漫與遊戲的理論面向」。廖朝陽教授將透過新海誠的《你的名字》討論數位化時代的生活與次文化科幻主題,聚焦於新海誠所沿用的次文化設定,特別是影片中時空編織所呈現的多線敘事如何形成長時間迴圈的滲透性,透過連結、編織來轉化當代文化的虛幻性。其中多重世界的並置是平行世界套式的重要發展,不僅廢除了手段-目的的簡單連結,形成原地遊牧,也符合後人類轉向的一般原則。涂銘宏教授探討在當今遊戲現實化(gamification)的科技情境中,「廢」與「遊」與「用」的定義流變及三者之間的循環互動,變得複雜且多元開放。本次的發表,將談論下列幾個攸關遊戲的議題:一、遊戲與擴張現實的無身沒入感(disembodied immersion)。二、遊戲當中的「人」與「間」(あいだ),受動力與能動力之間灰色地帶的再探討。三、遊戲身體中的廢人、廢物與廢感之動態關聯性。

     

    講者簡介

     

    廖朝陽為美國普林斯敦大學東亞研究博士,目前為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特聘教授。主要的研究範圍包括文學與文化理論、比較文學、精神分析理論、科技與文化、後人類理論、電影理論、佛教思想等。研究成果多發表於學術期刊,其主要關懷為探討真實與知識的落差及相關議題。近年來特別著重在結合歐陸哲學的多重現實說與佛教思想的中間狀態,作為處理力與勢的切入點,藉以闡述在知識不確定的存在情境下,人仍然可以以物為師,突破主體意識的有限性,擬想一種真實的倫理。

     

    講者簡介

     

    涂銘宏為淡江大學英文系副教授。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比較文學系博士。曾任中華民國文化研究學會理事長。研究專長為德勒茲理論、視覺與跨媒介理論、日本當代思想、東亞文化論。

    最後修改時間:2017-08-11 PM 3:06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