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社活動

    :::

    台灣人文學社「左派在台灣:思想、政治與藝術」系列演講

    論壇與演講
    張貼人: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2017-08-11
    裝飾性圖片
     台灣人文學社「左派在台灣:思想、政治與藝術」系列演講

    自由、民主、轉型正義,以及光譜上的多重政治時差

    講者:葉浩 (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政治哲學博士、政治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時間:221 12:30~14:00

    地點: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八樓視聽會議室

    台灣人文學社、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科技部人文司「佔領、共群與想像:重探安那其」專題研究計畫合辦

     內容簡介:本次演講採取政治哲學的角度,對台灣的轉型正義爭辯進行概念分析,一方面藉此指出相關論述之歷史脈絡與特殊性,亦即如何不同於國際經驗累積至今的「遺忘」、「和解」與「報復」三種主要策略,一方面試圖提供一個關於這種特殊性的理解與可能出路。首先,講者將透過分析民進黨、國民黨以及主要公民團體對此議題的論述,提出一個台灣的轉型正義論述光譜。再來則針對台灣威權時代的自由主義學者與黨外民主人士關於兩種「自由」的追求,及其邏輯上的不同「民主」指向,進行進一步的概念分析。最後,講者將指出當前轉型正義在台灣的論述缺陷與實踐困境,並藉此提出一個如何將台灣特殊經驗化為支持民主制度的獨特理論之可能性。

     

    最後修改時間:2017-08-11 PM 3:10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