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三年八個月:太平洋戰爭與馬來西亞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其他訊息
    張貼人: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2016-08-22
    裝飾性圖片
     
     「三年八個月:太平洋戰爭與馬來西亞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Three Years and Eight Months: The Pacific War and Malaysian Literatures--A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一九四一年底,日本偷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日軍南下侵略馬來亞,星馬淪陷,人民遭受日本軍國主義者鐵蹄統治蹂躪長達三年八個月之久,直到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投降和平曙光方現。日據期間,抗日活動轉入地下,抗戰文學也應時而生,戰後亦產生不少回憶烽火浩劫與生活慘史的書文,汪開競(依藤)的《彼南劫灰錄》即其中一例。太平洋戰爭結束七十年來,以日據時期為背景的馬來(西)亞文學作品亦為數不少,晚近出版的小說,例如馬英作家歐大旭(Tash Aw)的《和諧絲莊》(The Harmony Silk Factory)與陳團英(Tan Twan Eng)的《夕霧花園》(The Garden of Evening Mists),作者已是獨立後出生的新世代,「三年八個月」已是歷史檔案,而非戰爭記憶。不同世代、不同語言的作家作品表達了對斷裂的大時代不同的重顧、再現與表述,誠有值得馬來西亞文學研究者探討之處。本會議將由國內外學者發表相關論文共十二篇,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研討會日期:2016年9月9日至9月10日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七樓 7006室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人文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外文系
    補助單位:中華民國科技部、國立中山大學研發處
    國立中山大學人文研究中心助理 葉倩廷
    [Tel]+886-7-5252000 ext 3155
    最後修改時間:2016-08-22 PM 2:32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