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2017年台灣人文學社年會 「台灣文化檔案熱」 徵稿啟事

    徵稿訊息
    張貼人: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2017-08-11
     2017年台灣人文學社年會 
    「台灣文化檔案熱」
    徵稿啟事
     

     

            過去幾年我們看到一股以台灣庶民生活為主題的影像產品潮流,或者以再現台灣地景、風俗民情與社會問題的紀錄片和影像藝術創作,介入文化保存、弱勢族群、生態環保、歷史記憶、甚至轉型正義等議題。我們要探究的是,這眾多的影像檔案如何從現實、藝術風格、社會關懷與批判等面向瞭解台灣?或者「台灣」成了一個炙手可熱的商業符碼?台灣的檔案化使得台灣的真實變得不可能?影像檔案如何能獲不能發揮社會與文化改樣的動能?

            從理論的觀點來看,每一階段的技術的演化不僅是影像、資訊與檔案複製與持有能力的突破,更必然對於人的身體、知覺、大腦神經系統、記憶與時間意識造成相當程度的衝擊。我們從技術性的角度觀察閱聽人或感知主體如何進入「分心狀態」(distraction)反思人類的生命痕跡如何不斷透過外部化(exteriorization) 開展出延異(difference)的過程;這些都涉及影像、記憶、時間意識的政治與倫理問題。我們只能被迫不斷消費資本主義體系餵食給我們的資訊和影像,檔案熱的症狀是否可能或必須醫治,是否還有可能談反抗、救贖或正義我們要探討的核心議題。

            另外,檔案必然涉及檔案化。所謂檔案化除了指涉建檔系統的確立之外,更意指決定何事何物值得被登錄記載為檔案的選擇,亦即在特定社會文化脈絡中何者可說,因此反映了建檔者眼中腦中之現實。閱聽檔案的行為亦是檔案化的一環,使用者解讀檔案的方式及解讀的過程賦予檔案朝未來延伸的向度。此外,紀錄、整理、儲存與傳播等技術的變遷對建檔過程甚而所謂可建檔材料有決定性的影響。我們希望從不同的文本出發,檢視紀錄原則、閱聽過程與技術演化等因素如何交互作用,形塑各種不同的檔案化過程與檔案形式,並帶出各種關於歷史記憶、身體感官與生命模式的政治與倫理議題。

            我們歡迎針對特定台灣影像(電影、紀錄片、藝術展演、小說與非小說)文本或單純理論探討的發表,參考子題如下:

     

    文化生產與再生產
    影像、歷史記憶與真實

    台灣主體性
    台灣的建構與解構
    商品化與文化純真性

    全球化與在地性
    技術性(technicity)、感知與時間意識
    檔案化與檔案形式

     

     

    有意發表者請在9月15日前將題目簡單摘要(250字左右)聯絡方式寄至:twhsociety@gmail.com信件主旨請註明「投稿台灣人文學社2017年年會」,經籌備委員會審查與討論之後,將於930通知結果。年會預定於1202日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舉行。

    最後修改時間:2017-08-11 PM 3:14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