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雨傘與太陽花之間的曖昧」論壇(【哲學『非』星期五@台北】

    最新公告
    張貼人: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2015-01-20
    Cafe Talk
     【時間】2015 1 25 () 14:00–17:00

    【地點】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 地下沙龍

    【地址】台北市紹興北街 3  B1  (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口)

    【主持】沈清楷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

    【主講】司徒薇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助理教授

                 林泉忠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

    【主辦】台灣人文學社、哲學星期五志工團、青平台、慕哲社會企業

     去年發生在東亞地區的兩大佔領運動――太陽花雨傘――之間有著非常相似的背景,諸如中國的擴張所造成生存情境的擠壓、行政權膨脹所造成民主的危機、新自由主義所帶來新型態的宰制與掠奪、殖民情境在全球化時代的變化、新型態本土意識的出現、年輕族群的正義問題與抵抗意識等等。但明顯地,兩個運動之間也有著不同的脈絡與發展,諸如與中國的距離、獨立政府與選舉所扮演的牽制作用、本土傳統的穩固性差異、不同社會運動的串連效應、運動的結果,以及後續需面對的問題等等。

     

    這些異同背景與發展所涉及的複雜性涵蓋在地、區域到全球力場的連動與壓縮關係。因此,理解與詮釋觀點的層次化與動態化,也就是納入不同位置與層次的觀察點並且在之間移動,似乎可以穿插、交織出另一種立體圖像以呼應這兩個運動的動態與複雜構成。

     

    這個論壇因此特別邀請兩位主講人來討論太陽花與雨傘運動之間的關係。

    司徒薇老師是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比較文學博士,
    其學術背景是當代歐陸哲學、後殖民,以及中港台文化研究;她在雨傘運動期間參與港大策略事務,且是「流動民主教室」 與 「文化監暴」(文化界監察暴力行動組)成員。

    林泉忠老師是日本東京大學法學博士,其研究領域是東亞國際關係;
    他有兩岸三地的生活經驗,再加上其研究領域,因此特別關注這兩個運動的發展、結果,以及中國的反應。

    兩位講者除了自身對兩運動的關懷之外,
    也帶有從在地到區域與全球的動態觀察視角
    透過他們與台灣在地社群的討論,我們希望可以交織出兩個運動之間從普同到特異的不同參照關係,協助我們打開它們的意義與影響範圍、反省並評估策略的運用,
    以及掌握未來的困難與可能性。

     

    【哲學星期五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afephilotw
    【哲學星期五官網】http://www.5philo.com/

    台灣人文學社網頁http://www.twhs.org.tw/

    最後修改時間:2015-01-20 PM 4:46

    cron web_use_log